Thursday, January 22, 2015

冰火两重天 - 六个伙伴的冰岛之行 (2)

冰岛第二站:Porsmork (8/28 - 8/30)

第四天

大巴士一路颠簸出了highland,我们俩在小镇Hella等另一辆巴士去Porsmork,期间吃了迄今为止最好吃的sub - 羊肉蘑菇sub,真是至今唇齿留香。巴士来了之后,先往东开了一段之后就沿着连绵的山脉北行,再入highland。一路山脉不高,但好像鬼斧神工、形状各异。山上布满绿色的苔藓, 夕阳照耀下,带上了金黄面纱,非常秀美;山脉背后一大片glacier field, 不时有一条冰川融化形成的白缎从天而降,好像lord of ring中精灵们居住的地方。一路大巴士趟过无数小溪,最后到了一条川流不息的大河前,仍然毫不犹豫地顺河而下,在湍急的河水中摇晃挣扎而过,让人心惊胆颤。

晚上8点左右,巴士到了 建在一片群山环绕的峡谷中的volcano hut,这时候巴士司机告诉我们今天的行程结束,不再继续前行去距此直线距离两公里但在另一个峡谷里的Porsmork hut。眼见我们帐篷、睡袋、摄影器材一大堆东西,在天黑前走两公里不大现实。幸好volcano hut还有床位,我们被逼无奈只好找了个两人间住一晚。这时已经近黄昏,漫天彩霞,我们俩把东西往hut里一扔,疾步走到一片有冰川的山脉前记录下这美丽的时光。

Sunset 1 @ Volcano Hut By Eva


Sunset 2 @ Volcano Hut By Eva

拍完晚霞回到hut一查冰岛北极光预报,说今晚Porsmork有可能有极光,于是两个人把闹钟设到1点,准备看极光。半夜闹钟响起,我挣扎着从窗里往外一张望,天晴了有星星!于是立刻跳起来,套上外套,和Charles抹黑出了hut。黑暗中走了几分钟后,我们俩依偎着抬头仰望星空。就在两人脖子酸痛,准备打退堂鼓的时候,Charles突然指着西北面的天空说:看,亮起来了!就看到那边天空慢慢出现一道浅绿的光束,淡淡的,随风摆舞了几十秒后又逐渐黯淡下去。这就是北极光吗?我们带着一脑的不确定,又进入了梦乡。

第五天

前一晚等极光睡得太晚,我早上昏睡过去错过了到冰岛以来第一个朝霞。兢兢业业创作的Charles同学则天没亮就背上全套设备,一个人Solo爬上458米高的Mt Valahnukur,在山顶上迎着朝霞鸟瞰整个峡谷。据说Charles同学在山顶上还碰到一个志同道合的德国hiker,聊了聊背包旅游心得。

Early Morning View 1 From Mt Valahnukur By Charles


Early Morning View 2 From Mt Valahnukur By Charles


等Charles同学下山,云层又开始变厚。我们在volcano hut的shelter里自制了一顿丰盛的egg/bacon/麦片/蛋糕大餐,休闲地在附近逛逛后,上了12点的巴士前往Porsmork hut。虽然直线距离很短,巴士却要开20分钟,而且要先绕到附近的Basar hut,停两个小时,再去Porsmork hut。于是我们趁着这两个小时的空档,上了Basar hut附近的basahringur trail。Trail一开始是在一片灌木从中穿行(这是我们在冰岛五天以来第一次看到大片比较高的植被),接着沿着小溪一路上升,终于到了山崖边上,可以俯看Porsmork峡谷,也可以欣赏大自然这个能工巧匠雕刻出的各种奇峰异石。


Overlook Porsmork Valley By Charles

沿原路回到Basar hut,我们终于坐上了再次启动的巴士,晃悠了10分钟后,到了峡谷另一端山脚下的Porsmork hut。Hut背靠Mt Valahnukur,面向Krossa河,建在一大片草地上。我们在Hut外面的草地上找了个空地搭好帐篷,参观了一下Hut,和当地的管理员打听了附近的trail后,开始埋锅造饭。晚餐快做好时,突然云开日现,光芒万丈。我们立刻加快速度吃完晚饭,各自背上摄影包,拿上脚架,三步并作两步从camp site旁的Valahnukur trail疾步上山看晚霞。我一路紧跟着Charles,连走带跑、气喘吁吁地上到半山腰的一片开阔地,顿时被眼前的风景所吸引,挪不开脚。就见两条大峡谷左右各占一边,往左看峡谷边连绵的青山上漫天彩霞翻滚流动,非常壮观;往右边看另一峡谷的尽头大片的冰川在夕阳映衬下好像抹了淡粉的胭脂,平添几分秀丽。我好像掉到米缸里的小老鼠,左右取景照相,来回欣赏美景,忙得不亦乐乎。30多分钟瞬间即逝,云彩慢慢由红转黑,失去了色彩。


Porsmork Campground By Eva

Sunset From Valahnukur Trail By Eva

Sunset From Valahnukur Trail By Charles

第六天
清晨濛濛细雨,Charles同学又一个人solo外拍,果然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当初升的太阳穿透细雨时,一道彩虹在他面前从天而降,落到了峡谷尽头的God's land上。


Morning Rainbow On God's Land By Charles

等到我们吃完早餐,雨过天晴,我们去hut一打听,据说白天风和日丽,适合去hiking。于是我们10点半出发,上了据说难度不小但也是Porsmork附近非常经典的Slyppugil trail。从灌木丛中沿小溪一路上行,植被已经有些秋色,颜色各异。盘旋上升了两公里左右眼前豁然开朗,前一天晚上遥望的左边峡谷再次近距离地展现在眼前。峡谷两边各种奇峰竖立,有的像一把大斧头,有的像压孙猴子的五指山,有的像一块大秤砣,让人百看不厌。这时,远处峡谷上空有些浮云带着些许雨滴飘过,在阳光照射下形成了一道横跨半空的彩虹。趁着Charles同学认真拍照之际,我爬到旁边的一块大石头上闲看对面云卷云舒。

Slyppugil Trail By Charles

拍照结束,我们正准备出发,突然看到对面过来两位hikers,于是Charles上前问他们是不是沿着山壁继续走、还有多久到loop的顶端。这两位犹豫了一阵说“not too far, but might take some time”。这什么意思?我们没想太多,继续向前。走出几百米,我们开始沿山脊蜿蜒而行,慢慢地脚下的路越来越窄、越来越艰难,小道由湿泥地、黄沙地、碎石路交叉形成,脚下不时有些打滑。再往前走,好家伙前面碎石山中间开出一条仅容一人独行的小道,小道本身有将近15度左右的斜度,一边紧靠山崖,一边倾斜下探到几百米的深谷,远远看去只是一条细线从山壁中穿过, 看着就让人胆颤心惊。这时候我们才体会前面两个hikers说的might take some time是什么意思了。怎么办?退回去?好像不太甘心。一咬牙,我们俩只盯着脚下路看,身体倾斜,每一步小心翼翼,埋头走上了这条羊肠小道。小道非常难走,不时脚下几块砂石从左边滑下,滚几下后坠入深谷不见踪影。我们只好尽量找地方用手杖探路,然后乌龟挪步,慢慢向前挪动。仿佛过了好久(其实也就十几分钟),我们终于挪出了这片最艰难的地区,到了左边有些植被支撑的地方,不用直面旁边的深谷。


Slyppugil Trail By Eva
继续往前向上一公里左右,终于到达了trail loop的顶端。正是不枉我们冒险走过来,这里的风景让人叹为观止:从山顶上往外看,三边都是大片的冰川,一眼望不到边的冰原在山间无限蔓延;再低头看脚下,一层淡青色的苔藓像地毯一样蔓延出去,苔藓中还夹杂着紫色的小花,非常艳丽。


End Of Slyppugil Trail 1 By Charles


End Of Slyppugil Trail 2 By Charles

End Of Slyppugil Trail 3 By Eva

想到来路的艰难,我们决定从loop的另一边下山。走了一段以后,发现下山的路也不好走,不少地方要从石壁上几乎垂直的往下爬,我们没有退路,只好从山石中手足并用往下爬。大概过了半个多小时,终于下到了bush land,两边开始有灌木,虽然道路仍然狭窄陡峭但是觉得心里放松了很多。终于一路下行了几公里再在God's land峡谷里走了一段路之后,我们回到了Porsmork hut,和师徒四人的大部队顺利会师。

这时,听hut的管理员说天气极变,半夜起今年夏季以来的第一场暴风雨就要开始了,风速可能达到70到80公里每小时。本来准备在Porsmork再露营一晚的大家一听这个消息,立刻达成共识,重新买票坐最后一班bus逃出highland。冰岛的天气预报真是非常准,等我们半夜住进Reykjavik hostelvillage的一个roof top apartment,躺在床上,就听见外面狂风大作, 暴雨如注,感觉太庆幸了。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