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5, 2015

2015 夏游Quebec 最东端 - Ultra Trail du Mont Albert Skyrunning 越野比赛

2015年初Charles在网上看到6月底在Quebec Gaspe半岛的Parc National de la Gaspésie举行Ultra Trail du Mont Albert – Canadian Skyrunning越野比赛 - Vertical (5km爬升1000米),22km,42km和100km)的介绍。他在对越野跑的热爱和一直以来对Gaspe半岛的向往双重诱惑下,四处动员身边的好友,终于拉上了Chinada小分队的大姐大Josie和火娃Michael一起报名参加22公里的半马越野,比赛之后顺便游览Gaspe半岛。于是三员跑将和我这个后勤在6月25日傍下午的时候开着我们的新车兴奋地踏上了行程。

6月25日
今天的计划是一路开车700公里到过了Montreal之后的小镇Drummondville休息。一路上大家热烈讨论各种户外、滑雪、摄影器材,抓住一切机会互相放毒。又有两位同学被这场比赛打了鸡血,商量着如果比赛成功,9月和大部队出游落基山,可以考虑一天跑30公里跑步进Mont Assiniboine。车窗外下午还是阴雨连绵,刚过Montreal几十公里,雨后的天空清澈通透,半边火烧云,烈焰一簇簇,从St. Lawrence river向空中发散, 绚丽夺目。


6月26日
一早,大家在Hotel吃了一顿All-you-can-eat自助早餐进行跑前Carb loading之后继续一路与St. Lawrence river并排向东朝Parc National de la Gaspésie开去。一路多云,湛蓝的天空中大朵大朵的的白云安静地停留,就像挂了一张席地的大幕布。我们沿着132公路穿过一个个小镇,不敢停留一路狂开,就怕赶不上报名签到的cut off time。终于开了600多公里,在下午3点左右我们在Sainte-Anne-des-Monts小镇右转进山了。

刚进入夏天,Parc National de la Gaspésie山里一片墨绿,连绵的群山上压着一条白云玉带,有点像水墨画。我们在进山10几公里处订了一个刚建好的cottage以便跑将们好好休息。Cottage建在半山腰,视野很不错,透过客厅里的大玻璃窗可以看到群山叠峦。

Cottage

大家把行李放好,立刻沿着山路继续前行开到Parc的中心Sky village签名报到。快到傍晚的动员大会时候,各位跑将陆续出现,这个报到处就像一个各式各样跑鞋大展厅,形状各异、色彩斑斓的Salomon, Asics, Merrell等等,看得人眼花缭乱。动员大会开始了,先是给Vertical race颁奖,据说第一名47分钟就完成了,太牛了!接着Gaspesie的女镇长开始她激昂的法文发言,本来以为1/2分钟的小镇介绍,生生被她啰嗦了10分钟,大家都快晕倒了,我们听不懂问旁边的跑将,据说她趁此机会大骂了一番政府对魁北克的不公,真是政客啊,什么时候都不忘政治。组委会终于上场了,开始给runner们画大饼,说什么runner们会碰到无数动物- Caribou, Mouse, Black bear;路程虽然艰难但是能攒Sky running组织的多少分,可以qualify以后的国际越野大赛。一通鸡血打得我们的三个跑将激动昂扬,只等明早了!

Three runners


Group Photo The Day Before Race


6月27日
天晴微风易比赛。 我们早早起床补充好能量后7点30到达出发点。作为战地记者的我立刻现场采访,两位男跑将面对即将征服的高山,脸色有点发白,有点惴惴不安;而大姐大在一旁连蹦带跳,兴奋异常,果然是精神领袖啊! 8点整,225号人浩浩荡荡出动,不一会就排成一条长龙,向西边的大山冲去。接下来就是漫长的等待了。看看时间还早,送走选手们,我独自一人开车到了附近有名的Lake America的trail head,据说那是个非常popular的地方,准备和人搭伴进去走走。结果到了那儿一看,整个停车场就我一辆车。等了好一会儿也没有人来,怎么办?一个人进去,万一碰到熊那?等,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有人来?咬咬牙,回顾了昨天动员大会时的防熊方式,拿上大姐大给的Selfie stick作为防身武器上了trail。Trail维护得很好,碎石路,一路在松树林中向上穿行,闻着松香,听着鸟语,心旷神怡。路上碰到一只呆山鸡,站在路当中一动不动,静等人抓住做下酒菜。穿过一个beaver dame之后不久就到了Lake America。浅绿的湖水清澈见底,对面高山层峦叠嶂,蓝天白云,倒映在湖中,风景美丽如画,于是不能浪费,用Selfie拍了几张臭美照。

Lake America - Morning by Eva

差不多逛了两个小时后,我开车回到比赛出发点(终点),静等英雄们回归。刚到终点,就看到工作人员激动得拍手,原来第一名已经回来了,就见他象一只羚羊一样,极其轻松地冲过终点线,全程只用了2小时22分钟。显然他体力充沛,到了几分钟之后又疾步冲出终点,去给后到的炮友加油。翘首企盼了一个小时,3小时39分后突然一个手握hiking pole的蓝色身影从树丛中显现,Charles到了,太激动人心了,我立刻手忙脚乱地录像拍照,两旁观战的人群纷纷鼓掌,欢迎英雄回来。7分钟以后Michael也快步冲向终点,完成了他的第一次越野半马,拿到了半马奖牌。两位男士补水,吃水果,拉伸之后终于恢复了一些,开始回忆旅程的艰难,据说上下1500米的大坡全是形状不一的乱石,不但难以平衡,而且被积雪融化的山泉打湿非常滑溜,更厉害的是山顶上还有两大片积雪,必须从那上面跑过去。听他们描述,我不禁为大姐大担心,希望不会摔跤受伤。于是大家一起站在终点开始等大姐大。时间在大家的等待中缓慢过去,4个半小时过去了,5个小时过去,5个半小时过去了,现在大家就企盼大姐大能安全到达。终于在5小时59分钟的时候一个红色的身影出现了。大家万分激动,纷纷鼓掌冲上前去迎接,庆祝大姐大凭着顽强的毅力完成这个非常艰难的半马。赛后采访,据说火娃一看成绩心都碎了,比Charles多7分钟,居然被插入了15人,只能不断叹息,早知道少看点美女。而大姐大说了一句名言概括整个赛程:上山太陡跑不动,平地大石跑不起,下山危险不敢跑。

三位英雄跑步的录像: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oIiU3Z9BGo


Finish Line - Charles

Finish Line - Michael

Finish Line - Joise

Celebrate


下午回来睡了一觉,吃了大腕牛肉汤后,大家又精神奕奕,一听我说Lake Americans风景不错,傍晚6点多开车去拍夕阳。到了湖边,群山在夕阳下像被抹上一层淡粉的胭脂,倒映在清澈的湖水中,非常柔美,可惜万里无云,只有一轮半月高高悬挂。三个人架起三脚架开始辛勤工作,一旁火娃悠闲地坐在木凳上,掏出了他的小本本,开始记录跑步过程(据有些同学推测他在给他家阿里山姑娘写家书)。

Lake Americans - By Charles

Reflection @ Lake Americans - By Charles
Michael Taking Notes


6月28日
昨天劳累了一天,今天大家睡到自然醒(8点半),吃完一顿丰盛早餐之后,大家讨论去哪里玩。本来park ranger建议我们去Mont Richardson走11公里爬升750米的trail,但是三位同学都浑身肌肉酸痛、举足维艰,最后决定去网上推荐的View/effort比率最高的Le Pic-del'Aube走走近12公里,爬升370的trail。去那条trail开车比较艰难,要从公园的主路299公路拐上铺满碎石的土路11号路,在土路上一路环绕爬升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土路路况非常差,到处坑坑洼洼,有些地方被水流冲出一条条深线,开在上面好像在搓衣板上行驶。

终于到达了Le Pic-del'Aube trail head,我们背上light pack开始沿着trail往上爬。这条trail是一条ATV的trail,道路状况很好,一条镶嵌了小碎石的土路可以俩人并排行走,trail主要在松树林中穿行,我们一路被鸟语松香给包围,再加上旁边积雪融化的潺潺溪水声,好像身处一个自然的协奏音乐会。虽然一直在爬升但是坡不是很抖,也不像昨天同学们跑的Mont Alert trail全是乱石那么艰难,果然是条投入回报比较高的trail。一路向上走了4.8公里,到了一个Hut,给走Taversee hiking或back country ski的游人居住。Hut可以住8个人,有壁炉,可以做饭,冬天back country ski应该很舒服。离开Hut后道路开始变窄,乱石也多了起来,走了近1公里终于一探头连绵的青山出现在眼前,继续往前就见到一条羊肠小道沿着山脊的右边绕行,站在小道上向右望只见几座大山此起彼伏,山间还镶嵌着好几个高山湖,就像一颗颗散落在高山上的明珠,在一片绿意中闪闪发光。我们坐在小道的顶端海拔920米的地方一边吃自带鸡肉卷,一边欣赏美景,特别值得庆幸的是虽然已经是6月底,这里居然没什么蚊子,让我们完全没有顾虑,尽情享受这一刻的宁静。上山容易下山难,特别是对昨天运动劳损的同学来说,下坡很是困难,就见大家以各种奇怪的姿势僵硬地下脚,尤其是大姐大打喷嚏差点闪了老腰,走路被小草绊了一下,险些摔倒,真同情他们啊!同时我也在心里窃喜:终于半血的我可以跟上大部队了!不过牛人们还是牛啊,就是这样的身体状况,大家还是仅用了2小时55分钟的moving time走完了11.85公里的往返trail。

Le Pic-del'Aube
Le Pic-del'Aube 2

晚上吃完BBQ,我们从cottage北上开车到了San-Anne-Des-Monts小镇希望能看到日落。到了小镇的码头,云很厚,没有看到太阳,只看到云缝中露出几丝红光。码头上人来人往,很多人站成一排晚钓,好像整个小镇的人口都聚集到了这里。因为钓鱼太容易,很多人钓到很大的鱼但是鱼种不符合他们的要求,立刻就扔回海里,奢侈啊!我们离开码头继续往西边闲逛。车开到一片沙滩,正好有一艘渔船在平静的海面上停靠,背面衬着一片淡淡的粉色天空,非常宁静。

比赛视频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oIiU3Z9BGo&t=418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