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6, 2018

践红砂,步碧沚 - 两探美西南的Slot Canyons

美国西南部(犹他,亚利桑那和科罗拉多)一直是我们比较喜欢的徒步游目的地之一,从2003年第一次去大峡谷之后,每过三四年我们就又忍不住飞到拉斯维加斯,再探附近的各个国家公园。一开始我们主要转战各个不同的公园,在每个地方浮光掠影,欣赏千百年风吹日晒水冲雪浸而形成的刀削斧砍般的壮丽景观:大漠上突然拔起的橙红色砂岩被蚀刻切割成的各种桥梁、拱门和怪异的红岩“岩柱”;地质运动形成的宏伟壮观的层层叠叠的断层;山谷中密密麻麻竖立的色彩斑斓的岩柱等等。最近两次(2014年11月初和2018年4月中旬)我们不再满足于看大开大合的西部风光,开始探索犹他和亚利桑那的Slot Canyons,看到了不少鲜为人知又美不胜收的风景。

戈壁中的绿洲

Coyote Gulch

这里我们2014年11月初Utah之行的最大亮点。这个Gulch坐落在Utah的Grand Staircase-Escalante沙漠,从12号公路向东出了Escalante几个mile沿Hole in the rock这条土路开30几个miles才能到trail head。上了土路没多久,右边戈壁滩般的地貌上突然尘土飞扬,远处出现一条奔跑的牛群形成的长龙,长龙的尾部是一个骑着马的牛仔, 让人有点身处在西部老片里的感觉。Hole in the rock这条土路路况非常差,一路上到处都是碎石,路面还被雨水冲出无数条小道,车开在上面好像开在搓衣板上,上下前后不断抖动,全方位地给我们做了一次按摩。

11月初已经是Coyote Gulch backpacking的尾声,parking lot只停了一辆车。Trail开始六公里都在红沙土地上穿行,并沿着河床一路慢慢下降。这时正当中午,阳光直射,没有任何遮挡,即使是11月份还是感觉非常炎热,好像到了西游记里的火焰山。走了近两个小时后,河床越来越窄,两边被高耸的石壁包围。再走一公里左右,一转弯突然进入了沙漠里的绿洲:河床里的沙石开始变得湿润,有些地方已经出现涓涓细流;河床两边植被也逐渐茂盛。我们一边沿着小溪在灌木丛中穿行,一边欣赏秋色,不知不觉中又走了近三公里,到了与另一条小溪交汇的Junction,正式进入Coyote Gulch。两条溪水一汇合,水量顿时大了起来,有的地方水已经漫过脚踝。于是我们换上了淌水装备,如闲庭信步般在溪水中穿行,很是惬意。

Coyote Gulch果然不负我们的期望,称得上美国西南部最美的backpacking峡谷之一。一进峡谷我们就被眼前的美景惊艳:小溪的四周被一两百米高的红石壁所环绕,每块石壁上都有一条条深黑色、综红色、乳白色被岁月浸润的色斑条,都像一幅幅天宫巧匠泼墨形成的天然画卷;小溪中碧绿的溪水潺潺流动,在红石壁反射的阳光照射下闪闪发光,常常还有几个天然小台阶形成了一段段的小瀑布;小溪河岸边不时出现几棵摇曳多姿、满树金黄色叶子的Cottonwood树,真是碧云天,红石屏,秋色连波,波上金叶浓。

走了12公里左右,我们终于走到camp site:山谷中一个巨大的天然大拱门前的一片红沙地。Camp site只有我们一行三人,非常安静,说话大声一点还有回音。太阳下山之后,就见一轮明月高挂在拱门的上方,让人的心纯静如水,醉在了这斑斓并幽静的世界里。


Coyote Gulch Camp Site


Coyote Gulch 1


Coyote Gulch 2


Coyote Gulch 3


Coyote Gulch 4

Coyote Gulch 5

Zion Narrows

比起Coyote Gulch,Narrows就有名的多,它是Zion国家公园里最窄的一条峡谷,游客可以从峡谷外面沿着Virgin river淌水往里走8公里左右,越往里走河谷越窄,基本上正常天气到最里面的地方水会迈过脖子,需要游泳进去。如果碰到上游下雨,峡谷里还有flash flood的危险,每几年就有几个hikers被flash flood冲末遇难。我们2014年11月初去的时候正逢秋季,水位比较低,一开始往里面走的时候,河水刚到膝盖以下。水很凉,穿着Kokatat hydrus 防水连裤袜 ,Neoprene的保温水袜和哥伦比亚的水鞋整套装备刚下到水里的时候也觉得有点冻。 

Narrows是一条非常有趣的徒步线路,一会儿在Virgin river里淌水激流勇进,一会在弯弯曲曲的河岸两边来回穿梭;沿途风景优美,河两岸巨型岩石石壁层层变化,千姿百态,基本上每段河流都有不同的风景,每个转弯都有不同的惊喜。万里无云的时候,中午太阳当头,阳光穿过峡谷的缝隙,洒在两岸高耸的深浅各色的石壁上,照得石壁金碧辉煌,映衬着河水碧波荡漾。很难想象在犹他的大开大合的戈壁沙漠里能出现这样秀美的一大段绿洲。

秋季游人不多,我们几乎是走十步左右就停下来取景拍照,这时候被美景吸引,站在冰冷的河水里也完全不觉得寒冷了。沿路有些地方水流已经到了大腿根部,行走起来阻力不小,在水里石头被打磨的很光滑,必须拿hiking pole支撑身体平衡,小心翼翼地前行,对我们来说完全是一种全新的体验。我们边拍边走,从最开始的较宽部分到高窄的Wall Street没有几公里路,就走了3个多小时,考虑到回程的shuttle bus的时间表,只好没到头就折返了。


Narrows 1


Narrows 2


Narrows 3


Narrows 4




Narrows 5


The Subway

这条trail是Zion公园中难度较高的徒步路,也是高居很多hikers的bucket list。公园为了不破坏环境,每天发一定的permit (80人),限制进出的人数,热门季节去的话要很早订好permit,否则不一定能成行。我们在4月中旬这个淡季过去,前一天晚上在公园的游客中心订到了第二天最后两张permits,比较幸运。

到The subway可以有两种方法,一种是top-down,一种是bottom-up。Top-down一路的风景要比bottom-up漂亮许多,但是不是一般人就可以走的, 需要攀岩,垂直降落,潜水等等。我们没有这能力,就选择了来回16公里左右的bottom-up路线,沿着小溪逆流而上,最终到达独特的风景点The subway。

听说trail很难,而且最里面的瀑布到中午就被阳光直射太亮就不能拍照了。于是我们早上6点起床,洗漱完毕后天蒙蒙亮就向Left folks trail-head开去。到了trail head 7点多天刚亮,parking lot里已经有好几辆车,看来大家都读过网上攻略啊。去The subway的路路标不是很明显,容易迷路,2014年我们同行的朋友自己一个人下去的时候就走反了方向,铩羽而归。出发没多远,我就带错了路,沿着一条wash走了400多米来到一个悬崖边,完全没路了,只好原路返回。从头来过,在山顶上走了一公里左右,来到了下山的山口,果然很凶险,就见一条乱石路几乎笔直地直落谷底,最陡的地方可能超过40度。于是不看下面,专注脚下,用两只poles撑住小碎步往下移,走几步就是一些奇形怪状的大石头,需要在石头上腾挪下移,时刻精神集中,先确定手杖撑稳了再下脚。就这么慢慢移动终于用了近半个小时下了一百多米到达了谷底。

Path Down To The Subway



到达谷底只是trail的序幕,接下来就是在乱世嶙峋的河床两边探路摸索、摸爬滚打:一会儿手足并用地在大石头上爬行,一会儿淌水横跨小溪,一会儿在乱石上跳来跳去,整个5公里左右在来回之字形的逆流而上几乎就没一刻轻松的。直到最后一公里左右,风景愈来愈优美,两岸红色石壁高耸,小河上出现一个个Cascade falls。我们担心时间太久太阳会照到瀑布也没停,继续一路狂奔,终于在11点多一点到了一片层层叠叠的红石台阶形成的非常壮观的瀑布群。瀑布背后大片高耸的红石壁,好像一座等人膜拜的入云神庙一样。沿着石台阶逆水而上快到石壁边缘的时候一个大转弯,终于看到了几十米开外一个看上去象地铁隧道一样的由激流从两块临近大石壁间冲刷出的圆弧型的一段天然管道 -- The subway。走近这个管道,让人不得不为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创造力惊叹:几十米高的大石壁被流水冲出了一个三四人高的内凹圆弧;沿着圆弧往里走,可以看到几个形状各异的碧水潭,一个个晶莹剔透,好像一块块玉璧被人遗落在棕红砂地上。再往里走就到了几个没顶深潭,看到两个 hikers穿着wet suit,带着头盔,正从top-down路线吊着绳索从山石上攀岩下来再游泳出来,好厉害!


Cascade Falls


The Subway 1


The Subway 2


The Subway 3


Kanarra Creek 

去美西南之前在网上搜索Utah附近美丽的slot canyon图片时无意之中看到了一张在Kanarra Creek 拍的照片,被这个鲜为人知的小峡谷所吸引,决定一定要去那里探一探。2014年11月初,我们沿着91号公路到了Zion公园的Kolob地域,在Kanarraville小镇找到了去这个canyon的trail head。当时是淡季,停车场的人很少,只有两三辆车,看来这次hiking应该不拥挤,让我们有时间慢慢欣赏风景,取景拍照。

从trail head沿着一条废弃的service road一路下降1.5公里左右直到一条小溪,沿着小溪淌水逆流而上不到一公里,突然两岸山石收窄,一下进入slot canyon,开始了我们寻幽探胜之旅。窄谷的两岸各种棕、红、黄、黑的巨石高耸,包围着一条弯弯曲曲的小溪蜿蜒延伸。踏水走了几十米,先到了一个天然大洞穴,从洞顶一条白缎飞流直下,气势磅礴。瀑布旁边有前人搭好的木头台阶和绳索,可以爬到洞顶。到了洞顶才发现真是洞天福地: 入目就是几个小的cascade falls,在红石壁的映衬下异常秀美;再往前走一段,就到了一个天然的大石台阶,乳白色的溪水从台阶上喷涌而下,台阶四周红黄相见的巨石常年被瀑布冲刷的油光滑亮,被正午反射的阳光包裹上一层暖暖的柔光,好像一幅色彩浓郁的油画,让人挪不开眼睛。瀑布的旁边有一个前人搭建的简易木台阶,木头被水流常年冲刷非常滑。我们背着摄影器材战战兢兢地挪到台阶顶端,发现到了一个更窄的峡谷:两岸几十米高的红山石凹凸有致,形成各种美丽的曲线;脚下透明的浅浅一层溪水在巨石缝隙中缓缓流淌,真让人有种山中不知时日,唯觉岁日静好的感觉。我们沿着窄谷边走边拍,一直被一个过腰深的水潭拦住才恋恋不舍地折返。


Kanarra Creek 1


Kanarra Creek 2


Kanarra Creek 3


Kanarra Creek 4


沙砾中的窄谷


美西南非常著名的一个景点就是位于Glen Canyon附近的羚羊谷,这是两个由各种形状的巨石包围干枯的slot canyon。我们本来计划2018年4月的美西南行也去参观一下这个世界奇观。可惜发现这个景点被当地原住民规范,必须参加旅游团才能进去,一般旅游团还不能带三脚架,而摄影团即使是淡季也是供不应求,所有好的时间段的团都要几个月前预定,感觉就是预定上了和一堆人一起进去,在一个狭小的峡谷里也很难取景拍照。于是考虑再三,还是放弃了这个和我们一贯旅游风格不一致的地方。虽然不去羚羊谷,我们还是想找个类似的地方,感受一下沙砾中的slot canyon的风格,于是找了两个Glen Canyon附近的地方蜻蜓点水一下。

Water Hole Canyon

Water Hole Canyon离羚羊谷很近,也是当地原住民管理的区域。我们先去tribe park拿permit (12元)和地图,然后沿89号公路开到路边一个简易parking lot,车不多,快中午了一个人也没见到。穿过栅栏进入一片沙土地,走出十几米到了山壁的边缘,看上去好像已经没有路了。再仔细一看,靠紧山壁有一些大石头,上下交错,原来这就是下谷的路,好像很technical的样子。我们于是从悬崖边上背着大包沿着大石头往下爬,有些地方碎石很多容易打滑,有些地方需要手足并用,有些地方只能背靠石头坐下去,这样艰难地向下几十米后到底进入了 slot canyon。

窄谷一开始就是一条弯弯曲曲的沙土路,仅一人半宽,两边都是高耸的凹凸扭曲的石壁,石壁上一条条红、黄、白相间的年轮线,在中午阳光反射下退去了棱角分明的外衣,非常温暖。继续向前沙土路变宽,两边石壁间距拉开,烈日直射到身上,虽然才4月初可已经有酷暑炎炎的感觉。走了将近1公里,路又开始变窄,好像在迷宫里绕来绕去。突然一束光线照到几层淡粉石壁后面的黄色石洞上,就好像给石洞洒了一层金光,一下子浮光跃金,灿烂夺目。继续向前,小径有些地方已经不到一人宽,我们只能侧身前行,有时甚至要把背包放下来拿在手上递过去,怪不得看很多youtube录像,这些slot canyon一下雨十几分钟峡谷水位就会上升到人的头顶,确实很危险啊。走过一段很窄的小路,突然到了一个多块巨石交错的地方,就见一块块红黄色的石壁层层叠叠,扭来扭去,很多层次很多曲线很多明暗,被正午反射光暖暖地包围,色彩绚丽、光影斑驳,让人完全找不到词语来形容这美景带来震慑力。再往前走就到了谷底的尽头,有一个梯子通到上面的沙丘。看惯了大开大合的沙丘风景,我们就没有爬上去,直接返回。往回走的时候才发现对这些slot canyon来说光线是如此的重要,仅仅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阳光已经不再反射到谷底的巨石上了,少了温暖光线包围的谷壁就好象失水的玫瑰、黯淡无彩,我们好像也从七彩繽紛的童话世界又回到了人间。


Water Hole Canyon 1

Water Hole Canyon 2

Water Hole Canyon 3


Wire Pass


从US 89往Utah方向开,下到House rock road,开了8 miles的dirty road之后到了Wire Pass trailhead。出了trail head沿着一条干枯的河床走了1公里多就到了去世界奇观之一的The wave的分界点,真想就这么进去了,可惜没有permit,只好望景兴叹。再往前走一公里左右,就到了slot canyon的进口,需要沿着树桩爬到谷底。下去一看,canyon真窄啊,就一人宽,两边被几十米高的石壁包围。这时候已经下午了,没有直射光进入,光线比较暗淡,虽然石壁也是形状多变,各种曲线,但是没有再感受到Water Hole Canyon那种五彩斑斓、光彩射目的震撼。


穿过一个峡谷,出现一大片红石滩,棕红的石块一层一层,上面的纹路有点像波浪一样,很有意思。继续前行,又到一个slot canyon,开始弯弯曲曲地穿行。走着走着突然豁然开朗,出现了一个山清水秀的峡谷(Buckskin Gulch),四周被高耸的石壁包围,好像一个小桃花源。这时右侧一块几十米的大石壁上一个天然拱门被对面的石壁上反射的亮光照射,金光灿灿、熠熠生辉。Buckskin Gulch有点缩小版的Coyote Gulch的味道:高耸的棕红石壁上一道道岁月刻画的色斑,小溪两边不少郁郁葱葱的灌木。如果没有时间去Coyote Gulch backpacking,也可以从Wire Pass到Buckskin Gulch,沿着Gulch走走欣赏一下浑然天成的自然画卷,感受一下大自然很宏大、我们很渺小的感觉。


Wild Pass 1


Wild Pass 2


Wild Pass 3


Wild Pass 4

美西南Slot Canyons数不甚数,网上搜索出高排名的就有十几个。我们两次出游也只探索了六七个,只能说We will be back! 去这些Slot Canyons一定要注意安全,那里flash flood的风险非常高,一旦在地势低的地方碰上flash flood就可能有生命危险。出行前不但要注意要去的地方的天气预报,还要看看附近上游一两百公里的天气情况,如果有任何shower的可能性,尽量不要下到谷底,以免被突如其来的大水淹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