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0, 2015

冰火两重天 - 六个伙伴的冰岛之行 (4)

 冰岛第四站: 南部海岸线 (9/3 - 9/6)

第十天:
早晨起床一查冰岛地理网站发现挣扎了不少日子的活火山终于喷发了,不过这次比较幸运,火山喷发规模不大,喷发的地点也在冰川群之外,没有造成大规模的火山灰。大家于是放心不少,决定按原计划从西向东到冰岛东南海岸游览。被冰岛最有名的旅游景点Golden Circle所吸引,我们决定沿50号公里东行再转F550土路纵穿冰川群经过Golden Circle的景点之一 Þingvellir national park后南下到海边。一路天气像小孩的脸每5分钟变一次,有时天晴有时雨,彩虹忽隐忽现,有的浓缩成一个彩虹球,有的拉长成飘动的彩虹丝,变化多端,让人眼花缭乱。

一路车游,看到无数的绵羊和天鹅,伙伴们兴致高昂,不断地憧憬着搬山开河,抓羊捕天鹅,把自己想象成超人。在50号公里上行驶一段后,我们到了著名的Lava瀑布Hraunfossar。这个瀑布非常有特色:受地下的地热压力无数条瀑布从山石缝里潺潺流出,一排排并排排列成将近一公里的瀑布群,好似万马奔腾、千军拥沓,非常有气势。

Hraunfossar - By Eva

离开Hraunfossar瀑布不久,我们上了550 路,这时车子好像在火星上行驶,两边砂石密布、寸草不生,只有不远处几座火山孤独耸立。听说冰岛除了夏季之外其他三个季节经常有大风,风一起估计这里就是飞沙走石、天昏地暗。难怪我们来这之前很多人都介绍我们买车的砂石损害保险。


500 off-road - By Charles

在荒漠中行驶了近两个小时,我们终于到了著名的Golden Circle景点之一的 Þingvellir national park。这个公园据说是冰岛政府的发源地,同时也以地处北美大陆和欧洲大陆的分界线而著名。到了那里,才发现有点上当,无数的观光bus停在作为北美大陆和欧洲大陆分界线的小峡谷前,峡谷里人山人海,几乎超过了我们这一个星期见到的所有人的数量。峡谷里风景也比较一般。看过highland和Snaefellsjokul peninsula的美景,在我们看来这里作为风光旅游点实在有些勉强。


Þingvellir national park - By Eva

我们草草逛了Þingvellir公园后继续南下,终于到达了靠近海边的东西向的1号路,开始南部海岸线之旅。第一站是著名的冰岛水帘洞Seljalandsfoss。Seljalandsfoss瀑布在在Selfoss镇不远的地方,就在一号环线公路路边,瀑布落差60多米,从山脚下有一条路径走到瀑布的里面,可以从里面透过水帘望向山崖外。我们先从瀑布旁的小道满脚泥泞上了个大斜坡拍下瀑布全景,然后从山脚的小道绕到瀑布后面,伴着滔滔水声,透过由晶莹剔透的水珠一串串形成的天然珠帘向外看世界,很是新奇的感觉,有点象进入了桃花源。

Seljalandsfoss - By Eva

Seljalandsfoss - By Yingnan

离开瀑布我们继续西行,在到达我们的目的地Vik之前,又顺道到了冰岛的最南端Dyrhólaey,看那里的象鼻山和灯塔。可惜天阴阴的,没晚霞。我们没做太多停留,开车到了Vik小镇订好的小Cabin休息。

Dyrhólaey - By Charles

第十一天

天气转晴,大家决定先去Vik附近著名的黑沙滩逛逛。到了沙滩,抬头看就见晨光从海边礁石的背面照射过来,将礁石照出了美丽的剪影,这时水面上还有一层薄薄的水气,很有些云蒸霞蔚的感觉;低头看就见黑沙在阳光下闪闪发光,好像千万黑钻埋在土里璀璨夺目。我正在沙滩上休闲地散步,突然看见Yingnan在不远处的石崖边对我幸福地使劲挥手“有很多puffin,快来看啊!"。好大的惊喜,没想到到冰岛还能看到独特的飞鸟puffin。扬着脖子一看,山崖上几十只小鸟煽动着小翅膀,象一道道闪电,在我们的头顶上嗖嗖掠过,很是让人惊艳。Puffin动作太快,我们只好拿着相机对着它们的小窝,守窝待鸟,好不容易才照到几张清晰的照片。

Vik Black Beach - By Charles

Vik Puffin - By Eva

离开黑沙滩向东返回几十公里,我们来到了前一周四个伙伴back packing路线延伸到最南端的Skogarfoss,高60米宽20米的大瀑布正对着南面,在阳光照耀下四溅的水花形成了好几道彩虹,五彩缤纷。Skogarfoss脚下就是个大camp ground,背山傍水,位置奇佳,下次到冰岛一定要到这里安营扎寨。

Skogarfoss group photo


瀑布旁修建了一溜台阶一直通到顶端,从这里可以一路向北hiking几十公里。我们沿着台阶上到顶端,开始沿着trail在一片开阔的草地上徒步向北,trail的左边是冰川的雪水开出的一条大峡谷,时不时出现一段瀑布,有时层层叠叠,有时奔腾咆哮,有时纤细娟长,千奇百媚,瀑布在阳光的照射下若隐若现出现一道道彩虹。向远处眺望一片大冰川在蓝天白云下光芒四射;回头眺望山脚下一片片红黄绿相间的草地,彩色斑斓。我们一路走走拍拍,好像到了桃花源,怡然自乐,流连忘返。

Hiking trail near Skogarfoss - By Charles

Relaxing on the trail - By Yingnan

下午5点左右,回到cabin,大家一字排开沐浴着阳光,坐在门前的木走廊上用小锅炒白菜炒蛋,下面条,泡mountain house,好像小时候过家家一样,玩得不亦乐乎。

Cooking outside of Cabin - By Josie

等到水足饭饱后,又开车回到黑沙滩消食拍晚霞。这天的晚霞真壮观,满天彩霞缤纷、色彩绚丽,连接收到它们亮光的海边礁石也瞬间被染成了金色、粉色,充满了瑰奇的神秘色彩。

Vik beach sunset 1 - By Eva

Vik beach sunset 2 - By Eva

Vik beach sunset 3 - By Eva

由于冰岛地理网站预测晚上可能有极光,我们中的三个伙伴决定到象鼻山上安营扎寨等极光,我们在拍完晚霞后又开到了象鼻山一边看伙伴们搭帐篷一边继续欣赏靠近极圈特有的落日后长久不去的余辉。

Vik sunset - By Michael

Camping near Dyrhólaey - By Josie

第十二天
本来晚上准备和Charles一起起来看极光,没想到Charles的手表闹钟罢工,我一觉睡到早晨5:30。极光没看到,日出的光线可不能错过。我赶紧叫起Charles从cabin散步5分钟到镇边的海滩上守滩等日出。这是个非常宁静的早晨,万里无云,海浪也非常轻柔地抚摸着岸边的沙石。我们到沙滩边的时候天刚蒙蒙亮,海天相接的地方呈现出很多种蓝色:湛蓝、蔚蓝、微蓝,由深到浅层层递减。突然蓝色的天空中出现一条粉紫的彩条,接着就好象有人不断在生宣上点上彩墨,彩条颜色愈来愈浓郁,颜色也渐渐向四周扩散开,把海水和黑沙滩都染上瑰丽的颜色。这时候时间好像已经停止了,我们俩已经融化在这漫天的紫红色中了。

Vik beach sunrise - By Eva

好像过了很久,海天间的粉色逐渐消退,海水变的金光灿灿,再回头,太阳从背后出来了。我们收拾了相机脚架准备收工,突然一个早起的冲浪者夹着一块大舢板出现在海滩上。因为浪不大,舢板很难顺势漂浮,冲浪者一上板就往下掉,但是他非常弃而不舍,不断地在海里游动感觉海流的方向,不断地上下舢板进行尝试,终于在半个多小时后成功地站在舢板上冲上浪端,让人好不敬佩。

Surfing on Vik beach - By Eva

回到Cabin,叫醒豪哥,我们兵分两路:一路在Cabin里做早饭,一路去象鼻山接另外三个伙伴。不多久,camping的伙伴胜利回归,介绍了半夜起来从帐篷外看满天繁星和淡淡的极光,很让人羡慕。吃完早饭继续东行,沿路瀑布不断:有飞流直下三千尺的长条瀑布,也有奔腾咆哮的矮个子壮瀑布,看到大家都视觉疲劳。到了最后,豪哥在微信上都忍不住吐槽“瀑布、瀑布、瀑布,大家看看冰岛瀑布贬值到什么程度:这个瀑布在安省绝对要设一个省公园来保护一下,大家周末要不远万里去崇拜一个;在这里就是某农民的后院,估计还嫌瀑布吵,影响房价”。

开了一百多公里后,到了欧洲最大的冰川 Vatnajökull所在的冰岛东南部的Vatnajökull国家公园。这时候我们已经离正在喷发的火山不到一百公里的距离,空气中已经有一丝硫磺的味道,虽然是大晴天,冰川还是被一层淡淡的火山气体形成的薄雾围绕,若隐若现。途中经过一堆废铁搭出的雕塑,大家纷纷拿出十八般武艺爬到雕塑上面留影。

Vatnajokull national park - By Michael

继续往东到了一个小冰湖,冰川在湖对面从高山上一路延伸到湖中,湖里上有很多大小不一的从冰川上融化下来的冰块。大概因为湖水不怎么流动,水面有点浑浊,不适合风景照。于是大家"搔首弄姿“改拍臭美照了。

Small ice lake - By Michael

再往东过了几公里,这才到了著名的冰湖Jökulsárlón Lagoon。这个大湖直通大海,湖水非常清澈象一面大镜子。大块奇形怪状的iceberg在宁静的湖水上漂浮着,iceberg晶莹剔透,泛着浅浅的蓝光,水面上不时有几只海狮撅个屁股,露个小脸,很是惬意。我们沿着湖边跨过1号公路到了入海口,这里有很多从上游流下来的iceberg,一部分继续在海面上漂浮,一部分被海浪吹到岸边形成一个个冰雕。这时候多云,天色不怎么样,大家决定第二天再过来各找一个冰雕“孵蛋”。

Jökulsárlón Lagoon 1 - By Eva

Jökulsárlón Lagoon 2 - By Charles

Jökulsárlón Lagoon 3 - By Eva

一行人继续往东开了十几公里后,入住一片傍山面海的海景房Guesthouse Gerði。在Guesthouse里碰到二十多位从英国过来的地理学大学生在这里做研究,我们有幸第一次看到西方人做大锅菜(大桶beans,大堆打碎的洋葱、土豆和大桶黄油放在大锅里搅拌)很是惊人。我们六人则继续我们的老三样炒白菜,吃羊肉,喝羊汤。

Guesthouse Gerði 1 - By Charles

Guesthouse Gerði 2 - By Charles

第十三天

两个星期的连续作战,我本来就“半血”的身体受不了,头晕心慌,再看冰岛地理网站预测晚上极光可能强度是我们到冰岛以来最强的(4-5之间),就决定在Guesthouse休息一天,等傍晚再出动拍晚霞看极光。其他几个伙伴收拾停当后继续东行,准备去冰岛最东部偶遇著名的圣诞老人的坐骑--Reindeer。等下午2点多伙伴们回来,据说Reindeer是没有偶遇上,但在著名的摄影点牛头山Hofn附近参观了一个新建的Viking village,体会了一把中世纪海盗的生活。其间,Josie大姐大还指挥众师弟们围堵小绵羊,企图抱羊照像,结果众人手忙脚乱也没抓到一只羊,只好回来继续喝羊汤解馋。

白天吹了一天的北风,把火山雾几乎吹散。看到艳阳高照、晴空万里,我们早早吃过午晚饭,6点多就开车回到Jökulsárlón Lagoon等日落。到了冰湖的入海口,几个人立刻四散开去,一人找了个岸边的冰雕开始等光线“孵蛋”。我找到了一块像小兔子形状的"冰蛋",架上三脚架,用了各种滤镜,沉浸在创作的兴奋中。等到快到8点的时候,海天一天,到处都是绚丽的红光,我们好像进入了一个玫瑰色的童话世界,有一种温暖的幸福感环绕全身。再过一阵天空中的色彩快速变幻:时而红,时而紫,时而橙,像个万花筒,不断地展现大自然神奇的创作力。过了很久天空中的余晖仍未散去,直到几乎满圆的月亮在海面上升起老高才渐渐变淡。

Ice 'egg' - By Eva

Jökulsárlón Lagoon sunset 1 - By Eva

Jökulsárlón Lagoon sunset 2 - By Eva

拍完晚霞回到Guesthouse,大家立刻设好闹钟倒头就睡,准备晚上等极光。12点闹钟一响,Charles, Josie和我立刻拿上摄影包和三脚架冲出门,一看天那,天空中已经出现了一大片绿光,极光出现了!Charles立刻跑回去,叫起了另外三个伙伴,大家跳上车直朝西面没有住宅的山头开去。开出几公里,我们在1号公里旁找了个小岔路停下来,就见东北边的天空中出现一条若隐若现的绿色光带,慢慢的光带越来越亮,好像飞天美女手中的缎带在天空中漫天飞舞,如若云龙。大家一边看得瞠目结舌(原来这才是真正的极光),一边在黑暗中乱按快门企图捕捉下这神奇的一刻。过了近10分钟,Charles同学突然提议:大家已经看到了、拍到了极光,要不要开车到离这里10几分钟的冰湖,如果极光还在,那里可以提供很好的前景?这个提议得到大家的积极响应。一群人立刻跳上车子,飞快地向冰岛驰去。到了冰湖,我刚拿上摄影包和三脚架一回头,人全没了。我也连蹦带跳地跑到湖岸,找个地方设上三脚架。这时,南面的海上一轮明月高悬,皎洁的月光照亮了湖面的浮冰;而湖对面北面平地拔起一道道闪亮的绿黄色的光带横跨整个天边,这些光带不时变化形状:时而收缩成一台台竖琴,上下跳动,让人幻想出一阵阵飘逸的乐曲;时而舒展成一架跨天大桥,好像专为牛郎织女的重逢而建;时而来回打转,好像一簇簇绚丽的烟花,骤然绽放,璀璨了整个天际。我看着这出以天空为舞台的绚烂的光景剧,再回头看向身边同样被美景所震撼无语的Charles,能和心爱的人一起在如此美丽的地方分享如此奇异的风景,真是太幸福了!

Northern light 1 - By Eva

Northern light 2 - By Eva
Northern light 3 - By Michael


这一晚的极光大宴为我们六人的冰岛之行划上了完美的句号。我们如此幸运地欣赏到火山、戈壁、丘陵、冰川、瀑布、岛屿、极光等各种美景,饱尝冰岛本地的美味羊肉,同时也感受到了志同道合的伙伴间的友情和温暖。

1 comment:

  1. 看了这么多,只有一句话:太棒了!

    看看我今年夏秋之交时能不能再去一次,不能再只待一个星期了,感觉像是没去样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