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 2017

2016晚夏阿尔卑斯山脉游之四 -- 浮云不共此山齐

Alp游的第十二/十三天

9月5日早晨起床一看外面还是满天乌云,细雨蒙蒙,山中的云气使人难以分辨眼前的景物。于是我们决定吃完早饭后下山转战下一个目的地 - 位于瑞士中部的坐落在Bernese Alps.群山中的Grindelwald小镇。旅游到现在终于有机会穿上新买的鸟衣雨衣,测试它的防水透气功能了。我们一路疾走,下到Saint-Luc,然后坐巴士,再转几趟火车,在3点多来到Grindelwald。到这里就不得不赞扬一下瑞士的交通系统,所有的postal bus和火车都严格按照时间表,几乎没什么晚点。我们从Zermatt花了12法郎运了一个25公斤左右的包到Grindelwald,五天后去取,包不但完好无损,还不收储存费。中间转车的时候有个小插曲:从湖滨城市Interlaken转车时,我们没注意随便上了一节车厢,谁知道火车开出几站之后会从中间分开,一头一尾各奔东西,一头去Grindelwald,一头去Lauterbunnen,幸好在火车分头之前,查票员发现我们走错了,提前我们换到另一头,才避免坐乌龙车。

到了Grindelwald取了包,我们再坐火车去了附近的Grindelwald grund车站,在稀里哗啦的大雨中走了几十米终于到了这里的Mountain hostel住进了一个private room。大雨整整下了一天,外面山群完全被云雾遮住。Hostel旁边的小河里波涛汹涌,泥浆泛滥,好像下一秒就要淹没河堤,席卷一切。大概是不适应从2千多米的海拔下来住到1千米多一点的地方,我从晚上9点一直睡到早晨7点,第一次错过了拍朝霞的时间。

9月6日,起床打开窗子一看,哇好美!昨天一天的雨带来的很多水汽在清晨都变成了云雾,一道道缠绕着四周的高山,好像给它们遮上一层一层薄薄的轻纱。清风吹过,这些轻纱缓缓飘动,带来了无数的神秘感。如果说Valais地区的Alps山脉豪迈粗旷的像用铁板铜琶唱大江东去的侠客,此刻的Grindelwald就象舞姿妙曼、衣袂飘飘跳着《惊鸿舞》的长袖舞姬,各有千秋,一座光辉。

趁着云雾缭绕人烟稀少之际,我们坐着Grindelwald grund这里出发的gondola一路穿云破雾,晃晃悠悠走了近半个小时上到2227米的Mannlichen。一到Mannlichen,我俩立刻被南面云雾中若隐若现的连绵雪山(Eiger,Schreckhorn,Monch,Jungfrau等等)和眼前绿悠悠草地上淡定从容的花斑奶牛给吸引,果然是阿尔卑斯山的特色一景啊!

Great view @ Mannlichen

Alps cow @ Mannlichen

拍了一圈照片后,我们开始了经典的Mannlichen到Kleine Scheidegg的四公里Panoramic walk。这条trail确实是名不虚传,一开始在山脊上行走,可以看到两边Grindelwald和Lauterbunnen两个大峡谷和峡谷四周环绕的群山,继续向前,就沿着山腰的蜿蜒小径一路向Eiger和Monch雪峰方向行走。这时天空湛蓝、雪山上云雾缭绕,每绕过一个山弯就是一幅不同的风景画。这条trail因为一路缓慢下坡,trail又是小碎石路,很好走,所以是这个地区最热门的路,虽然已经是初秋trail上仍然是人来人往,还不时看到一些中国游客,好是热闹。我们走走拍拍,花了近两个小时的时间才走到Kleine Scheidegg。

Panoramic Walk - Mannlichen to Kleine Scheidegg


On top of Kleine Scheidegg

休闲游结束了,开始今天的重头戏-Eiger trail。我们坐上去Jungfrau山顶的观光车继续上山,在观光车进入山里挖出的轨道前的Eigergletscher站下车。一下车就发现车站旁有一条小径可以一直走到冰川的对面,于是先去那里欣赏了一番冰川。然后穿过铁路,到了Eiger trail的开头。我们正准备出发,突然发现trail旁边的草坪上有一人正在摆弄地上平铺的滑翔伞准备起飞,就见他健步如飞地往斜坡下跑了几步,然后两手一抖,嗖得一下滑翔伞就迎风招展,飞了起来,动作好优美啊。可惜滑翔伞飞得太快,没能及时抓到这一精彩时刻。

看着滑翔伞渐渐远去,我们也开始了Eiger trail的hiking。这条trail长6公里下降700多米,主要是在Eiger山峰的北坡下面绕行,沿路可以近距离地看著名的攀岩爱好者的胜地The North Face。刚进trail,就见石壁上有一排成功攀岩Eiger north face的专业人士的头像和手掌印,给大家打鸡血。Trail主要还是碎石路,虽然一路下坡,并且左边就是悬崖,但路况总体上不错,和前几天走的Haute route比要舒服很多。下了近一公里我们来到了North Face的山脚下近观这攀岩界的神峰之一。这北坡果然对攀岩者很有挑战性,首先它非常陡峭,和优胜美地的Half Dom很像都是直上直下,再者它的周围自成天气:一会儿晴空万里,一会儿云雾缭绕半个山头都被云雾遮盖。难怪不少攀岩高手都在这里折翼了。

Measuring against climbers' hand


Eager trail - under The North Face

At the foot of The North Face

Hiking on Eager trail
膜拜了北峰一阵之后,我们继续前行,一路看蓝天、白云、雪山、峡谷,享受了一下午的风景大餐;又经过好几个瀑布,倾听了磅礴的自然交响乐。最后一路小跑下到Alpiglen,坐山际小火车回到Grindelwald。这次hiking受Charles指导一路身体前倾,居然连下700多米的坡,膝盖也没什么感觉,看来还是有潜力可挖啊。

Eager trail

第十四天
为了明天的穿山徒步,今天以休闲游为主。早晨晨拍完睡了个回笼觉之后,我们慢慢悠悠地上了缆车,重返Mannlichen,准备从那里坐另一个缆车下到对面的峡谷去游览那里的几个小镇。在缆车上碰到当地一对母女上山hiking,被告知我们的运气很好,这里今年一直到7月份都是阴雨连绵,很少现在的大晴天。下了缆车一看,今天万里无云,群山没有的云雾的面纱顿时削减了了几分柔美。我们在坐另一个缆车前先爬了100多米的坡到了The royal view,在山尖上全方位地欣赏了两个峡谷的美景,同时也研究了一下当地人标注的The north face攀岩的路线。

Sunrise @ Grindelwald Grund

Facing The North Face

Routes to the top of The North Face

坐着翻过山头去另一边的缆车我们先下到了半山腰的Wengen小镇。小镇很小,就一条主街和旁边一些hotel。我们沿着主街往上走,突然听到教堂的钟声想起,仔细一看山下十几步有个小教堂。走到那一看,风景这里独好:教堂栅栏外的休息椅正对着整个Lauterbunnen大峡谷,从最远处的雪山到中间陡峭的山壁上的几条大瀑布到近处山下的Lauterbunnen小镇,气势磅礴,静中有动。坐在椅子上一边吃Snacks,一边欣赏美景,很是惬意。

Overlooking Lauterbunnen valley

Wengen Church

闲逛完Wengen,我们又坐上小火车穿过几个隧道下到海拔最低的小镇Lauterbunnen。Lauterbunnen峡谷有很多条瀑布飞流直下,我们穿过喧嚣的集市到了最近的一条大瀑布下近观了一下奔腾的流水后,又坐上缆车再转一趟已有120多年历史的老火车去到峡谷顶端的山腰上的小镇Murren。这个小镇地理位置非常好,正对着包括Eiger和Morch在内的一排雪山,是不需要爬山就能近距离欣赏到连绵雪山的好地方。整个小镇被当地的居民打扮的花园锦簇,每家每户的阳台和大门外都摆满了各式鲜花,小镇上还有很多露天咖啡馆,让游客坐下边喝下午茶边欣赏美景。我们一直看雪山看到有些审美疲劳才依依不舍地离开Murren,坐火车回到Grindelwald。

Resting @ Murren

第十五/十六天
即将返程了,今天我们俩开始了最后一个两天的长途的徒步,从Schynige platte到Grindelwald最高的hut Faulhorn hut,再到First。这个hike总长16公里,爬升980米,下降770米,也算一个中等偏上难度的徒步,我们计划第一天先走11.5公里,上到Faulhorn hut入住,第二天再下到First。俩人一早从Grindelwald出发,到了Wismill,转单轨老式火车上山。没想到去Schynige platte的人真多啊,火车站不得不开了三辆火车才把来自五湖四海的Hiker们运到了1900多米的山上。


Old train to Schynige platte


从Schynige platte开始先爬一个像迷宫一样的小坡,然后就一路向东绕着山谷行走。沿路不断地上下小坡,先是沿着山脊一路鸟瞰Interlaken的两个大湖和周围的群山,接着欣赏右边的峡谷和近处高耸的奇形怪状的大石峰,一路有此起彼伏的牛铃声做伴,走得很轻松。走了大约6公里,上下各200多米,到了一大片被群山环抱的开阔地,稍作休息.

Overseeing Interlaken


Schynige platte trail

然后真正的爬升开始了:先是一段几公里连续不断的直线上升,然后一转弯一大片乱石岗,好不容易翻过乱石岗到了一个restaurant小憩一下,抬头一看,妈呀,绕过山头的另一边远远的山尖上一个插着瑞士国旗的小房子隐约可见,不会那个才是我们要去的hut吧?这么看根本看不到上去的路啊。于是找个人一问,果然是。好吧,咬牙上吧。我本着蚂蚁搬家的精神,走走停停,十步一小喘百步一大歇,终于在2小时里挪完了4公里,爬升了600多米,到了上山顶前的最后一片缓坡,放下背包,好好欣赏了一下四周连绵的雪山群。

Schynige platte trail
Faulhorn hut at the top of the mountain


Last stop before hiking up to Faulhorn hut

修整了一会儿之后,我们又开始了最后一段爬升。和先前去的几个hut的最后一段很类似,这段路又是以陡峭的之字形的乱石路为主,让负重的我举步维艰。但是想到hut就在眼前了,我咬着牙继续蹒跚向上。最后Charles看我实在可怜,先自己快步走到山顶放下背包,再回来帮我背包走了几十米。终于在4个小时25分钟的时间里,我完成了11.5公里,900米的hike,背着我的全套摄影设备到了海拔2,605米Grindelwald附近最高的hut,来一览众山小了。登记好,找到我们住的可以住二十多个人的大通铺房间,挑了两个上铺靠边人少的床位下了包之后,我们俩来到了hut的露台,边晒太阳边喝啤酒,享受登顶后的轻松时刻。从露台往下看,发现哎呀有点上当,我们俩是从山背后的陡峭小路爬上来了,其实山另一边有一条比较长但平缓很多的碎石的大路,从这里上来应该轻松不少,建议以后有朋友来这里可以从山背后绕到前面从大路上来。

晚上6点,我们准时来到餐厅用餐,同桌来了三位男游客,一问其中一位已经70多岁了,现在还经常带队冬天去瑞士/意大利各个大山登山滑雪,身体好的令人羡慕不已。他们听我们讲起这次旅程去过的路线和hut,都很惊讶,说我们选的地方不少都是外地人很少知道的但风景非常优美的地方,看来Charles同学的功课做得真不错,还受到了当地居民的称赞啊!

晚餐之后不能浪费我们千辛万苦背上来的摄影器材,于是我们走到hut背后的一个平台上架起三脚架俯视Interlaken这面的群山静等日落。不一会,小小的平台上挤了不少人,连那位70多岁老先生带的狗也在平台四周蹦来蹦去凑热闹。慢慢地太阳渐渐向地平线靠拢,天空开始泛起红光,这时突然风云变幻,雾涌云蒸,眨眼功夫眼前的群山一座接一座被流动的云雾层层包围,千山万壑隐藏得无影无踪,而我们眼前只剩下被阳光照射成胭红的云雾在山谷中上下飘荡,有种身处人间天上、仙山琼阁中,下一刻就有无数飞天仙女从天而降的感觉。这时大家都沉浸在这美好的时刻,静静地看着云起云落。就连活泼的狗狗都安静下来,靠着一位美女,一起等待日落西沉。


Waiting for sunset @ Faulhorn hut 1


Waiting for sunset @ Faulhorn hut 2


Faulhorn hut after sunset - by Eva

拍完照回到大通铺,我们赶紧带上利器耳塞,倒头昏睡了过去。第二天6点多一点,我们早早就蹑手蹑脚地走出房间背上相机包出门等待日出。天空万里无云,层层叠叠的云雾都环绕在山腰上。黎明前地平线上天开一线,空旷的紫蓝色天幕上,一刹那间吐出一点金光,把对面雪山的山顶染成桔红,太美了。美景瞬息即逝,不一会一轮圆圆的红日悬在天边,万道金光射向大地。

Taking sunrise pictures

Faulhorn hut sunrise - by Charles

回到餐厅吃完早饭,和同屋的hiker们纷纷告别之后,我们沿着比较平缓的碎石路向另一边的Bachalpsee lake和First方向下山。沿路白云从千山万壑中冉冉升起,群峰众岭变成云海中的座座小岛,时隐时现。沿路又碰到不少花斑牛依山傍水,摇头晃脑,悠闲地吃草,叮叮当当的牛铃声此起彼伏。

等我们真正下到Bachalpsee的时候才发现这里因为离缆车很近而且道路比较平缓,老少皆宜,所以来的游客特别多,整个湖边一圈都坐满了人。这时湖对面的群山都隐藏在云雾中,也没什么景可拍,我们就没有多停留,一路往First缆车方向走了过去。

From Faulhorn hut down to Bachlpsee 1
From Faulhorn hut down to Bachlpsee 2

Swiss Cows

到了First坐缆车回到Grindelwald,我们的Alps行也基本告一段落,两人恋恋不舍地在火车站取了寄存的行李,坐上回Interlaken然后到Zurich机场的火车,结束了这两个星期美妙的阿尔卑斯山脉之旅。虽然有两个星期的时间,我们也只去了瑞士中部和南部的一小部分地区,管窥了一下阿尔皮斯山区的美景,希望以后还有机会再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